010-64454685
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 行业资讯 > 从公关传播的角度分析微博整改热搜榜有何影响

从公关传播的角度分析微博整改热搜榜有何影响

时间: 2018-3-8

1月27日晚间,因浪微博未尽到审查义务,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、低俗、等违规有害信息的严重问题,责令其立即自查自纠,全面深入整改。微博管理员发表官方公告称:新浪暂时下线了问题突出的热搜榜、热门话题榜、微博问答功能、热门微博榜明星和情感版块、广场头条栏目情感版块,暂时下线一周,进行全面整改。

从年初的李小璐夜宿PG One事件,在娱乐圈刮起了一阵旋风,当事人更是被网友一边倒的批评,不仅PGone本人遭到了封杀,其所在的团队红花会也没能幸免,更有网友调侃李小璐是“平嘻王”。自2018年开年以来,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,李小璐、贾乃亮、PGone、马苏、黄毅清等因李小璐事件纷纷登上热搜。不仅如此,上热搜的还有曾志伟、蓝洁瑛、陈翔等,身陷负面新闻的娱乐明星。

 

虽然没有明确信息源显示出微博整顿的具体事由,但大多数网友猜测,与最近其多次明星“丑闻”的曝光有关,尤其是某说唱歌手粉丝制造的“紫光阁地沟油”事件,演变成了一场全民狂欢。虽然微博迅速回应并辟谣,但微博在众多明星“丑闻”事件中,确实极大地提升了“影响力”。从一系列的事件看出,对于明星炒作和与其相关的一系列负能量事件和话题成为微博的“主流”内容, 为此表示“早该整改了”

 

既然微博的本质是自媒体,那么微博是不是可以从媒体的角度去商业化?事实上微博是依靠销售各种阅读量、搜索、推荐、广告、电商等实现了流量变现,从而探索出自己的商业模式。随着传统媒体的瓦解,新闻信息源的获取及发布越来越网络化,由于微博已经拥有数亿用户,新闻信息的扩散速度极快,每天都有数亿搜索量,创造出大量搜索热词,由此形成了热搜榜。

 

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媒体,通过网友报道来获取信息已经成为一种趋势。如此便可明白,为何在微博众多资源里,热搜榜引起的关注度最高。反映网友自然搜索主动点击流量的结果构成的新闻热点。也有商家或个人为了炒作话题通过渠道花钱购买流量,制造所谓的话题式营销或炒作,将其迅速推升为实时热点,由此引发大批网友关注、点击,进一步采取互动、攻击、挑事等措施,将热点推至热搜榜上,从而达到炒作话题的目的。通过从实现人为打造热点,进而形成广告宣传效应。

互联网时代的明星团队,每天会花很多心思构思“热点”,这些热点不是基于作品,而是明星本身自带的一些话题性。团队可以利用微博为艺人塑造人设,对污点内容进行洗白,诸多通过包装而来的“虚假”产品并不利于年轻人价值观的形成。然而,自我炒作或经过双方同意的捆绑炒作还不算严重。真正严重的是造谣、传谣、蓄意伤害他人的行为。

 

如今的微博已经沦为大型商业产品。无论是电视剧、电影、综艺,还是广告代言,在宣传期间微博绝对是首选。团队花钱买营销号,雇大量水军引导舆论走向,带来的便是更多的的资源和价值。微博这个曾经被寄予厚望的社交媒体,逐渐走上了广告买卖的不归路,沦为粉丝掐架平台和营销号赚钱集散地。

 

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,这种宣传营销手段则过于泛滥,泛滥到逐渐变质,任由其肆意发酵。显然,微博热搜榜以关键词为核心搜索资源,将流量导流至关键词形成热点榜单,固然可以给微博带来收入,但由于已沦为个人及团队的炒作、恶意引导话题走向的平台,具有强大的舆论效应,如果把握不好尺度,就会沦为“作恶”工具。

 

时新科技是一家以“科技公关”为理念的创新型数字营销服务公司。以“让更多人知道你的品牌”为使命,运用团队多年积累数字化品牌服务经验以及多种技术整合,为企业打造“品牌搜索环境营造”整体解决方案。

“时新科技”专注于为企业客户提供数字品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,致力于成为业内最具实力的数字品牌管理服务商。

 

Copyright © 2016-2024 时新科技官网   京ICP备16007134号-1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