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0-64454685
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 行业资讯 > 如何撰写一份高质量的投标方案?

如何撰写一份高质量的投标方案?

时间: 2018-8-27

乙方公司最常碰到也最头疼的工作之一就是项目投标提案。投标方案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项目投标的成败。但是怎么能制作撰写一份高质量的文案,很多公司并没有深入思考。通常投标要么直接套用之前的模板言之无物,要么绞尽脑汁无从下笔。笔者结合多年乙方服务经验,总结出了一套制作高质量投标方案的流程,与大家分享。

基本流程如下:

1、认真阅读招标书

招标文件通常长达十几页甚至几十页,但是关键部分就是一两页,明确了解具体的招标要求,分析本次投标方案的重点方向。

2、与客户沟通客户的诉求

阅读完招标文件之后,需要再度与客户进行沟通本次招标的主要诉求。一是确认自己对招标文件的理解,二是了解客户没有写在纸面上的真正诉求。

3、对招标文件的重点内容做标注

结合以上两方面的理解,将招标书上的重要内容予以标注或者摘录出来,以避免在制作方案的时候反复去翻阅招标文件而浪费时间和精力。

4、一张白纸梳理解决方案框架

充分理解客户的招标需求后,不要立刻开始做方案,无论是PPT还是Word版本。拿出一张白纸,构思投标方案框架,结合招标要求对招标的内容进行回应和安排。有些朋友可能习惯用思维导图来定框架,也是可以的。但是个人感觉白纸的效果更好。

5、在脑子里梳理方案逻辑

初步框架定出来以后,自己拿着这张手写的框架,在脑子里梳理下方案的逻辑,然后予以修正。

6、收集素材

基本框架定下来以后,就可以开始搜集素材了,包括客户的素材,行业的素材,以及自身服务的素材,挑选重点予以保存。

7、制作方案

依据前期整理的框架,以及收集的素材资料,对方案内容予以安排。时时回看招标重点要求,确认方案对于招标的诉求给予了相应的回应。

8、设计排版与细节优化

内容完成后再考虑设计与排版问题。版式宜简洁,重点突出。杜绝花哨的排版设计,如果你不是一个艺术家,你所谓的用心设计可能是一场灾难。投标方案是需要在方案中给出客户问题的解决方案,不是一场Show。细节决定成败,仔细检查,绝对不要出现明显的排版或者文字错误。

9、全盘梳理方案,在脑子里进行演练,发现问题,完善方案

初步完成的方案,进行从头到尾的梳理,并在大脑里演练讲解方案。如果有逻辑不通或者有问题的地方立刻停下来进行调整完善。并反复执行此步,直到自己认为完美为止。

10、完成方案,内部演练宣讲

完成好的方案,应当在公司内部予以演练宣讲,这是对整个方案的最终Review,也是为投标做出的最重要的准备。

乙方不易,甲方易费心,且行且珍惜。

 

北京时新科技有限公司(简称“时新科技”),是一家以“科技公关”为理念的创新型数字营销服务公司。

公司业务覆盖数字化品牌建设、官方网站建设与运营,品牌搜索环境营造,新闻宣传,口碑传播,新媒体营销,品牌宣传设计,舆情监测与危机公关等方面。

Copyright © 2016-2024 时新科技官网   京ICP备16007134号-1 版权所有